Windows 7內建了桌面便利貼軟體,或許基於商標專利或其他考慮,名字有些繞口--自黏便箋

相較於市場上其他便利貼軟體,它的功能有點陽春,介面也不怎麼順手。例如: 右鍵選單除了Copy/Paste跟換紙條底色外,找不到任何編輯文字內容的操作,也沒有工具列,一度讓我以為它只能當NotePad用。不過貼上去的內容倒是可以保留字型顏色,表示它的確支援RichText。爬了一下文,發現原來有密技! 雖然沒有按鈕工具列,但有一些快速鍵可以進行"簡單"的文字編輯操作。

  1. Ctrl + Shift + > : 字型變大
  2. Ctrl + Shift + < : 字型變小
  3. Ctrl + B : 粗體
  4. Ctrl + I : 斜體
  5. Ctrl + T : 刪字線
  6. Ctrl + U : 底線
  7. Ctrl + Shift + L : 按一次項目符號(Bulleted)
  8. Ctrl + Shift + L : 按兩次自動編號(Numbered)
  9. Ctrl + L : 靠左對齊
  10. Ctrl + C : 靠中對齊
  11. Ctrl + R : 靠右對齊

很可惜,想改字型跟顏色,還是門都沒有。

如果不介意它的功能過於陽春、介面過於簡陋,Windows 7 User倒可試試這個不用安裝的內建便利貼。不過,我個人把它定位成免費奉送的小菜,針對這類需求,微軟真正的大餐是--OneNote(OneNote是Office 2003/2007的家族成員之一,不過好像知名度並不高),操作順手、功能華麗,用過的人評價都蠻高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不小心找到的其他技巧】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