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 這篇文章只想聚焦於網路傳播現象的個人感想,暫不考慮MSN太陽行動本質,亦不想衍生活動本身相關議題的討論,請見諒】

今天,我上了一堂網路傳播實習。

中午時刻,一向善良又熱心的老同事標題掛著小太陽,用MSN傳來一則訊息:

在msn暱稱前面 上小太陽標誌 (# ) *MSN就會捐 給颱風災後重建 ~~大家快加上小太陽吧 (不會出現的話...把空白移掉即可)

面對這種訊息,我的習慣是要先排除網路謠言的可能性,特別Google了一下,找到相關網頁以及新聞報導,不過由這些資料來看,MSN加上太陽是真,損款一事恐怕只是謠傳。不過我覺得大家齊力在MSN上建立起一片太陽海,象徵大家對這塊土地的認同以及對同胞的關懷,應該是件令人感動的事。跟同事澄清了一下無捐款的事實,我也掛起了小太陽,並且還在Plurk噗了一則鼓勵大家響應(當然,包含活動網頁以及新聞連結,凡事必須有足夠事證才能形成推論是茶包射手終生奉生的信仰)。

在此同時,我也收到同事寄了相關信件推廣太陽行動。看起來,訊息的傳遞是同時進行、四處擴散的。很快的,不到一個小時,我的MSN清單上出現一片太陽海,讓人好生感動,再一次感受到網路傳播力量的偉大!

下午3:30,早上傳訊通知我掛太陽的同事傳來另一則MSN:

快刪除 .( # )剛剛收 消息MSN顯示"太陽" 有人打 微軟詢 他們說沒有因此而捐錢 放太陽反而容易讓駭客找

餏我淺薄的資安知識,想不出所謂透過MSN標題鎖定受害者的神奇駭客手法,當下起疑,於是詢問有無佐證URL,同事表示是聽客戶得知,並無其他進一步資訊。即便我提出對駭客說的質疑,同事也認同,但太陽從同事的MSN標題上消失已成事實...

之後,在河道上,開始出現不少關於太陽駭客說的討論:

  • 有人聽聞掛太陽會被駭客鎖定,趕緊發噗通告親友
  • 有人吐露在親朋好友逼迫撤下了MSN上的太陽
  • 有人花了不少唇舌跟好心相勸的朋友說明駭客之事子虛烏有
  • 有人仍搞不清楚捐錢、駭客何者為真何者為假

到了下午,MSN的太陽海消失了大半,甚至有人MSN Title寫上"加太陽變被駭人"的字樣。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我相信很多人是衝著"掛太陽就損錢"的謠言而掛上小太陽,很多人也是因為"掛太陽會被駭"的謠言而緊急(甚至被迫)撤下MSN上的太陽。

如果網友們沒有輕信謠言,不會那麼快地聚成太陽海(舉手之勞形成實質幫助的動機畢竟強過純粹精神支持與祝福許多)...

如果網友們沒有輕信謠言,太陽海也不會瞬間消失(如果不是害怕掛上太陽會遭不測,我不覺得大部分的人會因為沒有對應捐錢就連精神上的祝福祈願也不願意給,至少我的同事是得知駭客才撤太陽的)...

想推廣的一方與想抵制的一方都充分地掌握了網路世代的特性,巧妙地運用人性達成了他們的目的。善良的網友們成了被玩弄的棋子,而真相在角落哭泣!

我寧可大家是認清了活動本質,認同其價值後才依自己的判斷付諸行動,也不要浮濫不知為何的盲目響應,即使如此熱度會減半。看到大家因為資安認知不足而衍生的莫名恐懼,則有幾份莫名的惋惜,過度而無謂的驚慌除了增加大眾對網路安全的不信任感,對實質的資訊安全並無助益。

我想說的是,既已有Google這等劃世代的知識整合工具存在,而由資訊源判別真偽亦不困難。當在網路上收到讓人存疑的訊息時,先花幾十秒做一下查證,再決定要不要轉寄出去,就能有效降低謠言在網路流竄的機會,網路世界將會更美好。

用我今天的另一則噗浪為太陽駭客風波寫下註腳:

據說在MSN加太陽會被駭客鎖定,另外我還聽說,只要能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會長回來...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大家拿出小學教育裡再三強調的"科學精神",做個網路世代的智者吧! 如果你是因為恐懼太陽駭客傳聞而撤下太陽,請讓太陽再升起來發光吧!

【後記】講到網路謠言,就不得不大推台灣版的謠言終結者--網路追追追,針對MSN太陽駭客事件已有完整的調查報告出來了。原來,"MSN暱稱加Blah就會引來駭客"是老梗!


Comments

# by laneser

我也常常利用 "謠言關鍵字 追追追" 這樣的 google pattern 呢...

# by ppp

http://images.plurk.com/836532_fbe413f822981462c59451af25a0437d.jpg my msn name

# by Leo

更無奈的是,我回噗跟週圍朋友說明,掛太陽不會被駭,竟然有人回「微軟那麼多漏洞,說不定掛上太陽就真的會被駭」、「告訴我的朋友是弄網路的,他怎麼會不知道」...

# by 大估

網路追追追,真的很好用... 有時候朋友轉寄來的郵件,我在轉寄出去之前,都會先上「網路追追追」查一下... 以免傳播錯誤的資訊。

# by tim

放不放太陽不重要, 重要的心意啊.. 網路之所以很容易淪為有心人士的工具, 最大的問題莫過於, 更容易搧動群眾心理. 所以大家可不要以訛傳訛, 淪為盲目的人啊...

# by March

散佈謠言很容易, 要消毒卻要好幾倍的力...最後也不想再解釋, 不放就不放吧

# by KINK

自保第一,安全第一,不就是最好的註解。 況且如果不是這樣,何來的的水災滅國之謠。 知識的力量永遠不及你我他的力量阿><"

# by nowhereman

即使有網路, 人的盲從心理仍然不會改變. 另外, 進留言的速度好慢, 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我用Hinet固定制.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