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了一個由Excel抓資料上傳到Server的小巨集,今天User抱怨上傳時發生錯誤,我查出錯誤訊息是:[Informix][Informix ODBC Driver]Unspecified System Error = -21005

好樣的,Informix真機車,出錯都只給代碼,不給說明的,幸好有Google大神加持,很快就查出來,這個錯誤與LOCALE有關。

語系問題? 這茶包遇到我算它倒楣,被中文編碼惡搞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馬上意識到八成是打錯字,文字摻雜了Unicode難字,塞不進資料庫的VARCHAR才爆的。

Server端進一步的線索指出,問題出在序號1那一筆的INSERT指令,詭異的是摘要文字跟傳票樣本字樣差不多,出錯之前"12月薪獎稅"幾個字已經完成INSERT,並沒有出錯。

用力看了又看,就是看不出哪裡有問題,Excel裡用到的字都很普通,完全沒看到可疑的難字,連我都開始懷疑: 莫非這不是難字問題,而是我被錯誤訊息誤導了?

不過,我還是決定應該要順從原力直覺,拿出我的壓箱寶: 中文編碼解析工具 Ver 1.3。把嫌犯"摘要文字"送去嚴刑拷打一番,才剛拿出鞭子,犯人很快就招了。

"奬"字轉BIG5時變成?,鐵證如山,它就是犯人,但是明明上面有也有獎字呀? 兩個字不是一樣嗎?

再使出吃奶的力氣仔細觀察... 我笑了。這兩個字乍看是同一個,其實有一點不同!

利用Excel的放大檢視,放大再放大,立刻真相大白。

這兩個字,果然有"一點"不同... User打錯字了啦!

 
(內有梗,請連至Blog按圖檔放大檢視)

事後User跟我抱怨,電腦沒事這麼嚴格做什麼,連打錯字都大驚小怪,搞到Server都出錯。

我無言了...


Comments

# by Bibby

哇勒..天殺的..真是失之毫米差之千里..一_一||..

# by Steve

我本來以為會是"金"跟"金"的問題 這兩個字可是沒有一點不同耶

# by whpai

吳佩孚~吳佩孚啊 受小弟一拜

# by 小歪

獎奬 誰看的出來啊~~果然夠牛~~~~請受小弟一拜

# by Will 保哥

這問題我之前也遇過兩次... 也是發生在 Excel 資料匯入的功能裡, 超扯的! 字體不放大到 72 級還真無法辨認! ^_^

# by 高藥師

噗..這個不說應該沒人知道吧.. 我是高藥師..剛好路過此地... 有空也來<a href="http://www.liverx.org/">我的Blog</a>看看吧..^ ^

# by 高藥師

哈..這個不說應該沒人知道吧 我是高藥師..剛好路過此地... 有空也來<a href="http://www.liverx.org/">我的Blog</a>看看吧..^ ^

# by enix

放大圖的效果好炫!! 可以放享如何使用嗎 ? 因為我也不知如何給"正名"所以也不知何使用google 大神

# by enix

未經同意看了一下原始碼,應該是使用PopBox.js 感謝您

# by Jeffrey

to enix,自立自強的人最讓人激賞了! PopBox在很早之前第一次在本站現身時有介紹過(http://tinyurl.com/cez9gf) ,呵... 這也算是一種"我的過去你來不及參與"吧? (誤)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