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這句成語相信大家都聽過,但親眼看過的人應該屈指可數。很幸運地,我已經升級成後者囉~~~

週日走了一趟樟湖步道,順道重返鵝角格山。從樟湖步道途中右方叉路上行,大約幾百公尺就可以到達山頂(需要拉繩,相當喘的幾百公尺),交通尚稱方便。不過途中有一段築在斜坡上的窄路不及20公分寬,加上一段時有泉水流過路面的濕地(上回還在此遇上生平第一隻吸血鬼),以及近百公尺要拉繩而上的陡坡,路程並不算好走。即使常走貓空,這座山頭卻很少造訪(最主要還是穿短褲的勇腳再遇不測)。

氣喘噓噓到了山頂,看到久違的三角點,照例要留下黑暗註記一枚。山頂的展望很好,但天氣實在很糟,看過去的台北市中心白茫茫一片。

  

在山頂休息片刻,決定不原路折回,改繼續前行三玄宮。走沒多久,忽然小徑旁傳來清晰的蟬鳴,聽起來近在咫尺,但不像一般中氣十足響亮到刺耳的知了叫聲,而是叫兩三秒,停四五秒的短促蟬鳴,莫非有人需要來顆京都念慈庵枇杷潤喉糖保養喉嚨?

在樹葉間撥找了一陣子,總算看到...

一隻大螳螂用兩隻鐮刀板著一隻體型碩大黑蟬的雙翅,沈重的身驅拖著螳螂幾乎要呈倒吊狀,這就是傳說中的"螳螂捕蟬"嗎?

原來方才聽到的怪異蟬叫,其實是一聲聲的掙扎悲鳴。看過這般景象,之後再入耳的斷續蟬鳴,便不再新鮮有趣;聽起來略帶顫抖的蟬鳴,透露出無助驚恐,壓得人有點喘不過氣來。不過這就是大自然,人類無權置喙。我,選擇了靜靜旁觀...

回程經過樟山寺時,又再次看到一隻大冠鷲從附近的山頭起飛,正搏扶搖而上,跟上回的情況幾乎完全相同,但這回我拔搶的速度快一些,拍到比上回清楚的照片。

真是一趟國文陶養與生態教育兼顧的充實行程!


Comments

# by Basuya

好樣的好運,世人要見識到這般情景畫面,可不是能隨時碰上的。

# by Lolota

那個螳螂真是個專業的模特兒, 還會看鏡頭喔..

# by Henry

長期埋伏...不..是潛水~.~...在貴站偷技術.. 現在才知道原來大大也有在玩單眼啊..^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