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從上週日(5/11)說起...

氣象報告說上週日晴轉多雲,氣溫20度上下,是適合戶外活動的好天氣。但上週六晚下了場大雨,山路肯定溼濘難行,那麼... 就再來一次單車長征吧!!

去年八月,曾經挑戰過政大淡水來回5.5小時的80公里長征,至今依舊是朗朗上口的講古題材(中年人嘛,沒辦法),趁著天公作美,打算再來個長程的。恰巧前一天同事傳來一份台北單車行的建議路線資料,心想,跑了好幾次都是在台北市右岸打轉,這回走走左岸好了,可以一路騎到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看起來距離跟到淡水差不多。

沒想到,代誌並不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天陰風涼,是騎單車的好日子。但過了福和橋過到左岸,才發現台北縣的單車道跟台北市大異其趣! 台北市的左岸河濱自行車道幾乎都是柏油路面; 而台北縣的左岸河濱單車道路面則變化多端,有時是柏柚路,有時是水泥路,還有一大段居然用的是仿岩石面的方格地磚,騎在上面,只有一個字可形容:  抖~~~~

但這些都不是最要命的差異。先前騎右岸的經驗,不到500公尺就會有一面導覽地圖告示版,分叉路口也會有明確的指標,因此事前幾乎不用做什麼功課,一路順著地圖、路標走,想迷路都很難。抱著同樣的心態前進左岸才大吃一驚! 連續騎了好幾公里,不要說地圖告示牌了,連指標都沒半根。

最後,原本要去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的我,就在苦等不到"往八里"指示牌的狀況下,順著大漢溪騎到了板穚,最後騎到了自行車道的盡頭,偷瞄旁邊大馬路的指標是"往三峽"...

板橋段自行車道的盡頭   排排坐的鷺鷥

雖然沒到原本的目的地,但看看里程數已近四十,要再回頭加騎八里已不可能,只好打道回府。而路上的收獲是在大漢溪畔經過了好幾個環保公園,看到了裝有自動灑水器的人工溼地(剛好當天新聞報導淡水河整治有成時,就提到了人工溼地)。但清晨還覺得涼爽有如上天恩賜的清風,在回程時變成逆向強風,將大腿推向抽筋邊綠,左膝也疼得厲害。總算撐回家,雙腿左膝還持續痛到晚上,這趟意外的旅程,來回七十公里。

遠方可以看到自動灑水器的人工溼地   成群山羊

上週的左岸大迷航後,一直心有不甘,不但迷了路沒到預設的目的地(以專案管理來說,就是完全未符合專案規格),還搞得腿酸膝痛(專案人員吵著要遞辭呈嗎?),真是一整個失敗。這個週六,雖然氣象預報是個氣溫高太陽大的酷熱日子,卻壓不住急著要復仇雪恥的熱血,早上五點整準時向八里出發!

親愛的讀者,你多久沒看過日出了?

事先看過了地圖,這回小心翼翼地在華江橋渡河到右岸,緊張兮兮地由新海橋越過大漢溪,踏上三重蘆洲的環狀自行車道,確認不會再誤入板橋後,緊張的心情才放鬆。不過心中一直的認知是在騎左岸,對於二重疏流道又變成右岸頗為迷惑,一時路痴症狀又發作了。二重疏流環狀自由車道不同於左岸板橋段,一路上地圖立牌密集,但我還是很不放心地每到一個地圖牌就停下來確認,一位也要去八里的車友大哥看出小路痴的焦慮,好心地指示方向,還一路注意我有沒有跟上。

二重疏洪自行車道,前方的騎士就是帶領小路痴前行的好心大哥

二重環狀車道有點意思,不若之前騎的岸式車道一路是伴著河面而行;常常一下子就要橫越高速公路交流道寬的大馬路,還要按行人穿越專用的紅綠燈按鈕過馬路;車道在公園、工地、停車場間梭,甚至有一段是馬路旁以紐澤西護欄圍出兩米寬,也算是自行車專用道的一種,頗為新鮮。

再往北過橋就到了八里左岸,又是不同的景象。車道明確、指示清楚,還不時有木頭護欄及佈置造景,很有特色。只可惜騎到此時,已過七點,日頭赤炎炎,愈來愈難騎。沿著八里左岸一路北行,終於在七點半抵達目的地--十三行博物館!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博物館沒有想像中宏偉壯觀,背面看起來像一艘船,旁邊則是硬要蓋在古蹟上的八里污水場。四處晃了一下,繞過去看了觀海長堤,沙灘上有不少魚痴不畏酷日在坐在太陽底下揮釣竿,安檢所裡的橘衣海巡則正在操作電腦,由嘴上不時飄過的一抹笑意來看... 是上網! 錯不了的,依我的當兵經驗,補寫裝檢表格時是笑不出來的。

十三行博物館   觀海長堤

看了看時間,八點半了,回程可能要再三個小時,便趕緊動身上路。回程不想再走左岸,就過了關渡大橋,走洲美大橋、大稻埕回去。在關渡附近看到正值綠油油的稻田,致命的吸引綠引起了我的注意,特別停下來拍了一張照片。其餘的時間就是一路狂趕,這天回程仍是小逆風,但風勢比上回小很多,騎起來的挫折感不算太重,雙腿疲勞有餘,但不到前次瀕臨抽筋的程度,但天氣實在熱得可以,一路上連嗑掉兩瓶600cc的運動飲料,接近尾聲時得每半小時停下來休息五分鐘才有氣力再攻。

關渡大橋   致命的吸引綠又出現了

最後,如預期三小時內抵家,從早上五點整動身起算,總共騎了六個半小時,全程95.43公里,就當成百里長征吧! 就這樣,中年人的當年勇事件簿,又寫下輝煌的一頁。(很多人的耳朵又準備要痛了XD)

有圖有真相

關於台北縣市自行車道的全圖,台北市政府有提供紙本索取管道及下載,但我最推薦是網友整理的線上版,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PS: 我在部落格上試加了PopBox的圖檔放大效果,文章中一律改放小圖,點選後才Show原圖,希望可以改善下載速度,但在RSS訂閱中不管用,有需要的人再連回網站看吧。對於這種操作UI,如果有什麼意見,可以再Feedback給我。


Comments

# by lolota

上次去的時候, 海巡那時在打棒球...Orz 不過, 老大, 你一定一路狂飆...XD

# by chicken

哈哈,面子問題,一貼一下... 昨天去拼了關渡 - 鶯歌來回,加上走錯路應該有 80KM 吧... 離 100KM 還差了一點... 這路線不錯 (Y),有機會可以試試 :D

# by Jeffrey

to chicken, 俗話說,行百里者半九十,恭喜你快追上我的一半了,呵呵。開玩笑滴,80KM很強了,尤其昨天天氣悶熱,想必要靠堅定的意志力才能完成。

# by chicken

其實撐下去的原因只有一個: 面子問題... 哈哈 騎到鶯歌其實已經不想動了 :D 不過車子是租的,總是要牽回去還,就硬著頭皮... 竟然也騎完了。 昨晚出大景,沒帶腳架真是可惜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