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是怎麼寶貝我的T43電池嗎?

不過,我沒說出來的是,這個故事並沒有幸福的結局。

儘管用了近乎變態的手法呵護電池(好像買了名牌雨傘,寧可淋雨也捨不得拿出來撐),不到一年的時間,電池就開始會從60%瞬間掉到4%。經驗中,這是電池老化的正常現象,但我的X21電池狂操猛用了四年多才發生,這顆充不到70次、用不到三年、平日呵護有加的電池居然如此不成器,真叫人情何以堪~~~

就在上個月月底,連續幾次發現機器切到Standby後,再開機變成"前一次未正常關機"。仔細檢查,發現電池容量會一直停在49%,無法充電,一拔整流器就斷電。這電池已經死絕了! 連當UPS都不夠格。

雖然電池的法定保固只有一年,但機器還在三年保固內,加上電池內部記憶資訊可以證明它只充了不到70次就掛點,這些都算是很有力的"相罵本"。正打算抄起電話打去客服專線罵人,小熊子傳來一篇來自天堂的網頁,聯想自願召回一批2006/07年出貨的小黑電池。利用它附的程式檢查電池序號,嘿! 我的電池是召回之列! 深入追查,才驚覺這批黑心電池曾經在洛杉磯表演過火燒T43的大絕招。想起我常將機器切成Standby就收起來... 頓時有死裡逃生的感覺。只是我不確定黑心電池的瑕疵除了可能會不定期施展火鳥功之外,包不包含異常的性能衰退?

無論如何,有驚無險地撐了兩年多,這下可以換到一顆新電池重頭開始囉! 電話問過客服,他們表示無法直接在客服中心更換,必須按照程式的提示填寫申請表直接上傳(只准填英文,莫非要直接從國外寄給我?),再將申請表編號Mail給他們以便"跟催"。寄去編號沒多久,我又收到一封信說上回填的資料因"資料庫問題"變成亂碼無法閱讀,請我另外填寫中文姓名、地址。
(我懷疑這是一個"人工"整合的作業流程,之前上網寫的資料都是填心酸的,第二次要了中文地址,接由台灣物流機制遞送才是真實的流程,也才符合時效及成本。)

兩週後的今天,新電池寄到了(快遞人員會一併回收舊電池)。就這樣,兩年多的阿公級小黑配上全新的電池,由充電次數零重新出發囉! 特此紀念。


Comments

# by 路人甲

可能情況: ★電池充滿未拆下,而繼續同時接上AC上操作。 ★電池非原廠。 建議:(保護電池的方式) ★三個月一定要充放電一次。 ★電池充滿後,除非立即使用,否則請勿在接上AC時冏時使用。 ★電池未放電完畢,勿輕易充電。 以上是電池使用時間縮短的元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