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看過這個有趣的視覺遊戲?
(本想註明原出處,用Google查"Spinning Silhouette Illusion"可以找到很多,但實在無法判別最早來自何處。)

圖中旋轉的火辣美眉,你覺得她是順時鐘轉還是逆時鐘轉? 有時專心看一陣子後,會忽然發現旋轉方向反過來,然後眨個幾下眼睛又再反回來,讓人不禁懷疑圖片被動過手腳,會在特定時間改變施轉方向。

不過,最妙的一件事是,如果你多找幾個朋友擠在螢幕前一起看,在同一時點,會發生有些人覺得是順時針,有些覺得是逆時針的狀況,由此推論,問題不在動態GIF檔被搞鬼,而是人眼的錯覺。

我是個愛鑽牛角尖的邏輯狂人,仔細分析了一下,發現這個圖的玄機出在圖案是全黑的剪影,某個畫面你可以解釋成美眉正對著你或是美眉背對著你,解釋不同,旋轉方向就不同。用更簡單的方法來定義,當你認定美眉站在地上的是左腳,她就是順時針旋轉;若你覺得她的右腳才是軸心,就是逆時針旋轉。

還是很難理解,對吧?

記得以前學生時代解幾何問題,原本亳無頭緒的難題,往往在加上一兩條輔助線後豁然開朗。各位同學,這題讓我們也用輔助線來解吧!! 我在動畫中加幾條提示線,分別做了兩個動畫GIF,排在一起看,雖然二者黑影的部分100%相同,但左圖是順時針,右圖是逆時針,故得證!


Comments

# by midipig

發現一個新玩法 把滑鼠指標放在圖的右邊 眼睛盯著指標 然後慢慢滑到圖左邊 滑動的時候盯著指標 而不是圖 來回幾次

# by Jeffrey

To midipig: 是指用滑鼠引導眼睛去想像腳的旋轉方向嗎? 小弟眼拙,成功率不太高。 我目前最強的一招是"瞄"一眼下方有加輔助線的圖,大約一兩秒內就能自由切換反轉。 這篇Post這兩天非常火紅! 原因它被ETToday網路追追追引用了,今天到訪計數比平常多了近300次,嘿... 意外收獲。 http://www.ettoday.com/2007/09/12/515-2156506.htm

# by njazvgcd

他...的 搞神嚜

# by ㄎㄎ

好奇怪喔 幹

# by frego

哈...哈... 我找到真正的作動原理(我的IQ應該有180) 其實這個黑妞 只是(正)背對著注視者 向左右各90度轉動

# by 111

我利用滾輪讓圖上下快速移動,圖就會變了。

# by ㄎㄑ

好奇怪喔 我只要沉默起來就左邊 一集中就轉右邊

# by o o

我怎麼看都像是順時鐘轉啊

# by 瞿纪波

照片

# by 朱o

我知道了!!!\\\\\大加入果看她的腳踝(腳底)就知道他是左右兩邊互相90度轉!!!!!!奸詐的鬼東西\\\\\欠咬 =(

# by johy

看看影子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