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春山莊! 對自幼在政大長大的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地方。

古早年代,可以遊樂休閒的地方屈指可數。在印象中,大春山莊可是木柵一帶可以烤肉、露營、辦活動的熱門地點。在兒時的記憶裡,過了恆光橋,得往山上走上一大段路,才可以抵達那個神秘又好玩的地方。我腦海中一直有一幕鮮活的畫面: 一群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生,在週日相約到大春山莊烤完肉的歸途,眾人合力抬著在路旁撿到的長竹滿掛背包行李,大聲唱歌、高聲談笑地快樂下山...

這陣子在回顧我的貓空探索地圖,由救千宮步道下到恆光橋一帶,路上看到大春山莊的路標,又勾起對童年記憶的無限懷念,頓時幾乎要濕了眼眶。(唉! 要命的中年男子症侯群)

這天不想跑太遠,一時興起,就想騎著機車去探尋那個藏有許多回憶的"大春山莊"。由於二十多年沒再去過,怕找不到路,還特地Google了一下,想找找它的地圖。發現找到連結不少(1,170筆),連文山區公所的介紹中都有提及,它的名字還在不少公車路線資訊中出現,同時也看到許多的教會、社團活動選擇它做為舉辦地點,但有一個共同點: 提及它的網頁都是有點年紀的,我沒有看到近一年的新網頁中有人再提過它,莫非...

最有趣的一篇在2005年5月,記載是圍棋社選了大春當住宿地點,被住宿同學嫌到不行:

當晚住宿住在大春山莊,品質真的只有一個爛字可以形容...大通舖對我們來說不構成問題,可是廁所有大蟾蜍、寢室外頭有小強在飛(我還被小強掠過頭頂>"<)、洗澡間到處可見蜘蛛網跟不明蚊蟲,環境真的不是普通的爛,更扯的是從下車到山莊的路途上,要爬幾百個階梯,而且階梯旁不僅沒有燈火,連地上都漲滿青苔,旁邊又是懸崖,真的非常危險,這讓我對於主辦單位有了一點怨言。後來睡覺的時候,還在床底發現幾隻金龜子還是獨角仙之類的,讓我完全睡不著,第二天比賽一點也沒辦法集中精神...

(呵... 廁所有大蟾蜍、在床下出現獨角仙! 不知該讚嘆莊主讓都市人得以擁抱大自然的用心良苦? 還是該對被迫人蟲共枕的同學一掬同情之淚?)

讀到這裡,有點感覺不妙,如此的經營水準,豈能久乎? 但我找到了地址(老泉街26巷19號),至少不怕找不到地方。

騎著車子向山上走,途中看到了山壁上熟悉的四個大字,印象中似乎小學時代就掛在那裡了。(理論上鐵製的牌子應該沒法撐那麼久,但我腦海中真有這幅畫面)

大春山莊入口有一棟小房子(不是廁所,比較像儲藏室),牆上用磁磚拼出了大、春兩個字,小小的綠色路標指示直行的小路通往大春山莊。

沿小路前行,接上一段階梯,落葉與青苔顯示這段路應該久無人跡。再往前走,印證了先前的推理是對的...斑駁的大門深鎖著,門口豎立著"私人場地 請勿進入"的告示牌,看來我的回憶錄只能在這裡畫下句點。

原本以為可以好好沈浸在舊日時光的行程就這麼中斷了,有些失落。想起路上有看到優人神鼓 山上劇場的指標,印象中有看過山友在網頁上描述在劇場擊鼓,也看過與大鼓的合照,於是決定順道一探。

怪異的事又發生了,原本沿路都有優人神鼓的指標,到了"德高嶺福德活動中心"附近就沒了,雖然路上有幾條往山上的可疑叉路,卻都沒有標明往優人神鼓的指標。

此時,我發揮柯南的精神,指著一條土地公廟旁的上坡路說: "真相只有一個,神鼓就在那裡"....

我的理由是: 這條路寬勉強可行車,而且一路有電線桿輸電,山上必有文明設施。

既然已有合理懷疑,就只能用腳來驗證了。朝山上走了一陣子,在路旁看到廢棄的破鼓,心想: "我出運了..."

再向上走沒多久,遠遠看到類似木屋的建築,並傳來好幾隻狗的狂吠。隨著我步步逼進,三隻狗衝上前來,目露凶光,張口狂吠,一副想把我生吞活剝的狠勁。雖然心中有點怕,但實在不甘心就這麼回頭,於是我將登山杖尖斜指惡狗,再不時揮舞兩下虛張聲勢,一步步前進。(跟上回在孝子山對付大白鵝的招式完全相同,這是黔驢技窮嗎? [摩亞風... XD])

此時,有意思的事發生了。

原來,人怕狗,其實狗也怕人。惡狗們看我沒被狂吠聲嚇跑,還不斷前進,就只能乖乖後退,叫聲也愈來愈小、愈來愈心虛,最後索性回到自己的位子上繼續曬起太陽來。我這才發現,這群不是劇場養來看門的狗,而是據地為王的流浪犬。更絕的是,當我打開背包要拿出相機拍照時,其中一隻居然肖想我會拿出包子或是雞腿餵牠,趕緊跑到我跟前搖尾巴。天哪! 這隻可愛小土狗跟剛才一副想吃掉我的那隻惡犬是同一隻?

電線桿貼的告示說,此處已獲政府許可,要進行水土保持工程整治。

後面的木屋空無一人,鐵捲門緊閉,但十分乾淨整潔,保存良好,看來未被棄置荒廢。

露天劇場指的應是這塊大空地及木平台,現在歸三隻流浪狗管轄。

木平台對面的山坡上有個大鼓亭,記得有看過山友跟大鼓的合照,但現在已鼓去亭空。此時已近九點,熱不可當,告別三隻"前倨後恭"的狗朋友,下山回家去。


Comments

# by 路人

工作需要! 感謝您的文章。 只是需要旅遊資訊,謝謝~

# by

記得民國69年剛上國一那年暑假學校辦去大春山莊過夜,烤肉,第一次離家住在外面,晚上睡木屋通鋪,很久很久前的記憶在腦中想起,很懷念,但是對版主圖中的照片全然沒印像,可能是時光太遙遠忘光光了吧

# by 阿布

這輩子最難忘的星空就在大春山莊 那年我們17.18歲吧!合唱團育樂營;老師帶我们去的 星星又亮又大,彷彿垂手可得,夜涼如水,我們一起在月下唱著、笑著、聊著,好遙遠的記憶喔~~30年前的那片星空依然閃爍在我眼前,想不到有人和我一樣追尋記憶中的大春山莊~~~~~~~~~

# by 建中217

如果沒記錯 我建中畢業之後 建中217團在大春山莊辦了宣誓 我回去觀禮 30年前的事了

# by Tsao

我也是69年國一去的...

# by liu

我是84年大二社團活動去的,很樸實的山莊。

# by DVD

1979年高二時,參加班級露營在大春山莊,令人懷念的一個地方。

# by simon

我是中山小學67年畢業的,當年會去大春山莊烤肉,畢業後有一年還在那裏辦同學會,真的有很多回憶,一直找不到確切的地點,感謝你的文章,讓我知道遺址

# by 守謙

我是68年左右去的,實踐國小的旅遊吧。但細節忘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