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NOROI提問有沒有將中文難字變成NCR的程式範例? 換句話說,就是程式要識別出字元是否為中文BIG5編碼所不支援的難字,若是,則轉成犇這種NCR格式。

以下是我想到的範例: (偵測難字我用的方法是試著將文字轉成BIG5編碼,如果變成?就視為難字)

   1:  string toNCR(string rawString)
   2:  {
   3:      StringBuilder sb = new StringBuilder();
   4:      Encoding big5 = Encoding.GetEncoding("big5");
   5:      foreach (char c in rawString)
   6:      {
   7:          //強迫轉碼成Big5,看會不會變成問號
   8:          string cInBig5 = big5.GetString(big5.GetBytes(new char[] {c}));
   9:          //原來不是問號,轉碼後變問號,判定為難字
  10:          if (c!='?' && cInBig5=="?")
  11:              sb.AppendFormat("&#{0};", Convert.ToInt32(c));
  12:          else
  13:              sb.Append(c);
  14:      }
  15:      return sb.ToString();
  16:  }

寫這段範例的同時,忽然想到它可以解決我一個多年來的困擾。

有時我在VS 2005/VS.NET 2003存檔時,會出現如下的警告:

有時這的確是因為我在Source Code中輸入Big5難字所引起,但更多時候卻是因為中文輸入時打錯字或選字不當引起,例如: 我就常常把"拋"輸入成"抛"。存檔時VS 2005警告檔案有難字,一臉無辜的我就知道糟了,又打錯字了,可是剛才改了幾十個地方,到底是哪一個字打錯??  明知有錯字卻放著不改,對我來說,就像明知臉上沾著飯粒還要去約會一樣讓人不自在... 可是連哪一個字打錯都不確定,即使VS 2005有強大的Find功能,還是不知從何找起?

有了下面這台潛盾機,把臉擦乾淨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了,YA~~


Comments

# by AD

thanks!

# by johnchin

請問此「潛盾機」有提供下載嗎?謝謝

# by Jeffrey

to johnchin, 請到以下網址下載: http://blog.darkthread.net/files/folders/3574/download.aspx

# by 小謙

您好, 請問下載後要如何執行?

# by Jeffrey

to 小謙, 我猜你的問題是無法解壓縮出執行檔。因為Web Hosting Provider IIS設定及IE Bug的關係(詳見: http://blog.darkthread.net/blogs/darkthreadtw/archive/2009/02/11/4186.aspx),用IE從本站下載的ZIP檔,可能會有無法解壓縮的狀況,你可以改用Firebox/Chrome下載 或 使用7-Zip解壓縮(第一次會先看到一個UnicodeFinder[1],再Double Click它就可以再解出UnicodeFinder.exe)。

# by 小謙

Dear jeffrey, 果如您所說, 後來使用firefox就可以順利解壓縮了. 謝謝! 但小妹現在碰到的問題是,"絕"打成"絶" 或 "內"打成"内", 轉入DB會變成?號的問題, 使用您的tool仍然無法辨識出來. 不知您是否有什麼建議方式,可快速檢查出來?

# by Jeffrey

to 小謙,它的原理是由目前游標所在的位置向下找,找到難字就標成紅底白字,再按一次會繼續再往下找。你如果Copy文字到輸入方格後,記得要將游標移到最前方再按【尋找難字】,我測試的結果,兩個難字都有找到。(這程式應該改良一下,找不到時應提示使用者是否要再從頭找起比較Friendl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