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新裝了一台Windows 2003,適逢過年,Office的部分就決定安裝2007版,以展現新年新氣象。

裝好後,煩人的事情發生了! Word、Excel、PowerPoint等正常,但Outlook在啟動時會出現"登錄 VB Script DLL 失敗。請重新安裝或執行 Regsvr32.exe Vbscript.dll 來進行自行登錄"訊息,接著程式就自動關閉。

身為經驗豐富的茶包射手,第一步動作當然是Google一下,查查看有沒有類似的經驗談,找到了好幾篇文章(1, 2),處理的方法不外乎安裝Script 5.6、重新安裝Outlook 2007。很遺憾,我花了快一天,反覆重裝了快10次,卻沒有像文章作者的好運氣,除了肝火節節上升,問題沒有任何改善。

身為一位專業的茶包射手,第二步當然就是祭出隨身攜帶的Process Monitor,監看了Outlook出錯時的File及Registry存取記錄,雖未發現明顯的Error或Access Denied,卻讓我發現2個重要線索: 1) 有問題的Outlook仍處於"初次啟動"的狀態,所以可由firstrun.log查出程式終止於registering forms這個步驟。 2) Outlook在啟動時,讀取了HKCU\Softeware\Microsoft\Office\12.0\Outlook\Setup的Registry。

最後,我大膽假設,Outlook的問題出在初次使用時的Register Forms過程! 既然不能排除問題根源,何不直接跳過有問題的步驟? 找到一台正常的Outlook 2007,抄出HKCU\Softeware\Microsoft\Office\12.0\Outlook\Setup\RegisterForms DWORD 0x0001e666, 手動在有問題的機器上建出同樣的Registry,再開啟一次Outlook,沒想到Outlook就這麼跑了起來,但跳過了這個步驟有沒有副作用? 到目前為止還沒遇到就是了。

這招鋸箭大法,獻給被Outlook困住且重灌無效的朋友參考。

[Updated @ 2007-03-08]
依網友morfosa的回報與我自己測試的結果,此招有一後遺症,就是會導致"匯入及匯出"功能彈出"內部轉譯系統"錯誤訊息而無法使用,供大家參考。

[Updated @ 2007-03-22]
這篇應該是本站近來最熱門的一則文章了,看來遭此問題折磨的朋友很多。網友大青蛙分享了他的成功經驗,由於怕重新初始化會遺失已經設好的一大票設定,恕我偷懶沒做實測驗證,請試過的朋友回應一下,跟大家分享經驗吧!  在此謝謝大青蛙!!

到 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 將 功能表和對話方塊 從 English 改為 中文(繁體) 就可解決
(其他沒更動的設定: 編輯語言裡 啟用 中文(臺灣), 英文(美國), 主要編輯語言是 中文(臺灣))
然後打開 outlook 就不會再出現 vb script dll 的錯誤訊息, 之後即使把設定改回 English 也不會有問題^^
此法並不會有 導致"匯入及匯出"功能彈出"內部轉譯系統"錯誤訊息而無法使用的後遺症。

[Update @ 2007-04-29] 網友Kiddiken做了詳盡的解決方案總結,特別收錄進本文中。
=================================================================
首次執行 Outlook 2007 時出現 "登錄 VB Script DLL 失敗。請重新安裝或執行 Regsvr32.exe Vbscript.dll 來進行自行登錄。" 及 "作業失敗。" 之錯誤訊息, 導致無法啟動 Outlook 2007.
此問題之出現是跟 Windows 系統地區或系統語言之設定 (例如 中文-香港特別行政區 或 英文-美國) 與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 (繁體中文-台灣版) 兩者不相容有關.
[解決方法 1 - 適合安裝後]
變更 Office 的 "主要編輯語言" 設定值以配合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
執行 "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 修改語言: (以 Vista 選單為例) 開始功能表 > 所有程式 > Microsoft Office > Microsoft Office 工具 > 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
將 "主要編輯語言" 改為 "中文 (台灣)" (即與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相同) 後再按 "確定" 離開, 在彈出的警告對話方塊中按 "是".
註: 安裝 Outlook 2007 時必須選取 "Office 工具" 底下的 "語言設定工具" 元件 (或使用預設的安裝選項), 才會出現上述選單, 否則要執行 Office 的安裝程式, 自行新增這個元件.

[解決方法 2 - 適合安裝前]
變更 Windows 的 "系統地區設定" 以配合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
在安裝 Office 之前, 先到控制台修改 "系統地區設定": (以 Vista 選單為例) 開始功能表 > 控制台 > 時鐘、語言和區域 > 地區及語言選項 > 系統管理 頁籤
按下 "變更系統地區設定..." 將目前的系統地區設定改為 "中文 (台灣)" (即與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相同) 後再按 "確定" 離開, 接受要求重新啟動電腦, 然後才安裝 Office.
=================================================================


Comments

# by Kevin

非常感謝閣下的解決方法。本人亦試用了,問題立刻解決,順利開出 Outlook 2007. 這問題已阻礙了我幾個月,現在太開心了。

# by Jeffrey

哪裡哪裡,聽到自己的經驗能幫上忙,我跟你一樣開心! 有空記得常來小站泡茶。 補充: Outlook 2007用了一週,到目前為尚未發現這招鋸箭法有後遺症。

# by morfosa

請問你這樣做之後,outlook2007還能否正常運作匯入匯出這項功能,我照您的方法做過後,順利解決第一個問題,卻發現無法執行匯入匯出功能了

# by morfosa

我的 OS 為XP English 安裝 Office 2007 為 Chinese 出現如筆者的問題,無法啟動 outlook , 後來用筆者的方法解決了,可以開啟outlook, 然而點選使用匯入匯出功能時,連選擇匯入匯出路徑的視窗都沒看到就彈出 "內部轉譯系統錯誤"。

# by Jeffrey

To morfosa, 剛才試了一下,使用匯入匯出功能時我也遇到"內部轉譯系統錯誤"的問題了,而且由大家的回應來看。會出問題的人似乎都是英文OS(XP or 2003)+中文Office 2007

# by Hennessy

我用的是vista business(英+中文language pack) + office pro. plus 2007(中) 問題與筆者相同,但也不能使用匯入匯出功能,但我正需這功能,有何方法? 我已試重裝之法..

# by Eqwoot

i installed x64 vista chinese tradional edition, + Chinese office enterispe. also have this problem. Thanks for the reg editing info, it's solved now

# by Lampson

到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移除對中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支援,主要編輯語言也要改做中文(台灣)

# by 大青蛙

不用那麼麻煩啦.... 我是看到網路上有人提供以下解法: ================================================================== 先到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移除對中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支援,而主要編輯語言要改做中文臺灣. ================================================================== 以上應該是香港地區網友的解法。 我(Taiwan)的狀況是 英文版 Windows 2003 + Office 2007 企業繁體中文版 我隻有到 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 將 功能表和對話方塊 從 English 改為 中文(繁體) 就解決了 (其他沒更動的設定: 編輯語言隻有 啟用 中文(臺灣), 英文(美國), 主要編輯語言是 中文(臺灣)) 然後打開 outlook 就沒在出現 vb script dll 的錯誤訊息, 之後即使再把設定改回 English 也是沒問題^^ 此法並不會有 導致"匯入及匯出"功能彈出"內部轉譯系統"錯誤訊息而無法使用的問題。 這是我的狀況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 by Jeffrey

謝謝提供寶貴的經驗,我已將你的說明收納進本文中。

# by Alaric

Super good. This really help. Thanks.

# by yfchow

that's very helpful. Tks indeed.

# by kiddiken

綜合了大家對於這個"難搞"問題的意見, 今天特地寫了個詳細的 .txt 作為給自己的 reminder, 留待日後安裝 Office 時遇上類似問題時的參考. 現在我將這個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謹此向 Jeffrey 及其他提供過有用意見的網友致謝! ================================================================= 首次執行 Outlook 2007 時出現 "登錄 VB Script DLL 失敗。請重新安裝或執行 Regsvr32.exe Vbscript.dll 來進行自行登錄。" 及 "作業失敗。" 之錯誤訊息, 導致無法啟動 Outlook 2007. 此問題之出現是跟 Windows 系統地區或系統語言之設定 (例如 中文-香港特別行政區 或 英文-美國) 與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 (繁體中文-台灣版) 兩者不相容有關. [解決方法 1 - 適合安裝後] 變更 Office 的 "主要編輯語言" 設定值以配合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 執行 "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 修改語言: (以 Vista 選單為例) 開始功能表 > 所有程式 > Microsoft Office > Microsoft Office 工具 > Microsoft Office 2007 語言設定 將 "主要編輯語言" 改為 "中文 (台灣)" (即與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相同) 後再按 "確定" 離開, 在彈出的警告對話方塊中按 "是". 註: 安裝 Outlook 2007 時必須選取 "Office 工具" 底下的 "語言設定工具" 元件 (或使用預設的安裝選項), 才會出現上述選單, 否則要執行 Office 的安裝程式, 自行新增這個元件. [解決方法 2 - 適合安裝前] 變更 Windows 的 "系統地區設定" 以配合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 在安裝 Office 之前, 先到控制台修改 "系統地區設定": (以 Vista 選單為例) 開始功能表 > 控制台 > 時鐘、語言和區域 > 地區及語言選項 > 系統管理 頁籤 按下 "變更系統地區設定..." 將目前的系統地區設定改為 "中文 (台灣)" (即與所安裝的 Office 2007 本身之語言相同) 後再按 "確定" 離開, 接受要求重新啟動電腦, 然後才安裝 Office. =================================================================

# by ace

thank you so much It is done!

# by Deckard

thank you for the solutions of changing the language ! Now my outlook works fine !!

# by Ken

I am a bit lucky than you, I only used 5 hours to figure out how to solve this problem. A million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Best regards !

# by Johnson

呢個方法好正:p 唔該晒~

# by Li

You are wonderful. I have spend the whole afternoon before reading your solution.

# by BadBUTA

It is working!!! I spend a lot of time to solve this out. Really thank you! YOU ARE GREAT!

# by LORRON

太感激了,,,謝謝你們這些熱心的網路好朋友,,,我的問題解決了!!

# by KingArthur

真的是萬分感謝~ 我也是像你一樣移除十多次 網路方法全部試過一次 真要感謝你這位茶包射手 謝謝

# by Julian

過年在家沒事把os換成英文版的 開啟Outlook發生了一樣的問題 其實連onenote也發生中文路徑的問題 本來想說又是一場苦戰了 沒想到google一拜下去就看到黑暗大大的文章 心理第一個反應就是賺到了 這個問題一定解的啦~哈哈哈 由哀的感謝黑暗大大!

# by Owen

Thanks very much, you fixed my problem! Owen

# by JC

It works...so simple but very useful....thanks thanks

# by Yu

原來是地區語言設定的問題,害得我裝了又卸若干次。 非常感謝

# by Fony

謝謝大大的方法啦!

# by Man

唉! 我也是重裝了outlook若干次, 原以轉用了雷鳥代替. 但原來就是這不起眼的問題.

# by Kenny C.

感謝眾高手的分享! 讓我苦惱多日的問題得到了最棒的解答! 真是太感激了!

# by derrick

gooooooooooood謝謝

# by german

very thanks, 我為了這搞了一整天..............

# by Doropgh

very usefu!! Thank you so much!!

# by hosting

真的是萬分感謝

# by Andy

真係改小小野就可以解決問題, 勁!! 謝謝!!

# by Wing Fai

Great Thanks It's works!

# by Charles

It works. 真是感謝!!

# by ken

謝謝大大的方法啦!>.<

# by Soul

謝謝大大分享心得,否則不知道要苦戰到何時 thx

# by Ricky

thanks your post, very easy and useful.

# by chunping

請問方面將此文轉到我的blog 嗎? 我會註明出處的。謝謝。

# by Jeffrey

to chunping, 請用! 不必客氣,註明出處即可。

# by elaine

那請問如果是outlook2003的呢?要如何處理?

# by Acrobat2010

Thanks a lot. It is solved in a second!

# by Pat Ip

I adopted the Solution 1 and immediately resolved my problem. Many thanks for the experience sharing !! 將 "主要編輯語言" 改為 "中文 (台灣)"

# by Susan Cheung

我在Win 8的手提電腦開啟Outlook 2007,但出現"登錄 VB Script DLL 失敗。請重新安裝或執行 Regsvr32.exe Vbscript.dll 來進行自行登錄", 有什麼方法解決?

# by Jeffrey

to Susan, 環境是英文Win8 + 中文Outlook 2007嗎? 若是,可參考文末kiddiken的解決步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