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件傻事要從上回摸完不一樣的三角點說起,10月初剛考完初業,滿腦子還塞滿了內線交易要坐幾年牢、罰多少錢的無聊法條。聽說高業跟初業範圍幾乎一樣,只是深度再深些,於是我打起了如意算盤,心想好不容易將這堆沒營養的垃圾塞進腦子,只用一次就丟未免太浪費,何不趁熱再挑戰一下高業?

試著去網站預訂考試日期,卻發現到1月底前的場次全都額滿了! 怎麼忽然大家都搶破頭急著考試? 看了一下網站說明,才發現我完全在狀況外,證基會每年都會換題庫,95年題庫只能用到2007/1/31(後來才Google到老鳥的叮嚀,年初就買書、開始規劃考試時間才是王道!),無怪今年準備了考試的人,要把握時間博最後一把。不過網站有提,在12/25前寄出報名表的人,他們會負責在1/31前加排場次消化完,一時賭氣不甘心腦中的記憶白白浪費,還是透過網路訂了簡章跟高業題庫(2200題庫+60簡章+1100報名費,小朋友們又離我而去了),準備再當一次有為的中年人。

拿到書也確定考試日期,才發現失策了!! 第一,考試日期得排到1/15,事隔近三個月! 這類不重要的背誦材料,我一向存在腦中"快取區",時間一久,讀進去的東西正以等比級數揮發掉,原本想要回收再利用的如意算盤砸了。第二,比起初業,高業的題目可真"高"呀~~~ 在複雜度跟刁鑽度上高出許多,常常一題的四個選頁中就涉及四個觀念,也不再像初業題目常有白目選項大玩消去法。總之,最後的狀況是,因為年代久遠,殘存的記憶有限,加上題目變難變多,即使有題庫可看,多達四五千題的份量,光要全部看完一遍就很嚇人! 不得不,我又開始了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睡眠不足的苦讀生涯,連週六、日的登山活動也只好取消。不過最讓人心慌的還是,看到第三本,第一本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總之,這次又在極度缺乏自信的情況下,硬著頭皮進考場。看到這次高業的考生群似乎年長些,但也不乏年輕的面孔,看來像學生。有了前次的考試經驗,對報到、進場、作答的流程都很熟悉,不熟的只有題目而已。幸好,跟前次的經驗一樣,實際考題比證基會的題庫簡單,刁鑽的不多。(看來題庫叢書貫徹了古代輕功修練的精髓,先在腳上綁上過重的沙包,待能行走自如後,除去沙包,輕功自成!) 雖說如此,財務分析中艱深繁瑣的會計概念及一卡車的比率、公式,還是讓準備不足的我心慌意亂,甚至擔心會因這科未達五十分破功。(及格分數為三科合計210、單科不可低於50)

跟上回一樣,又用顫抖的手插IC卡刷成績,看到成績單手抖得更厲害... 哈里路亞! 我驚險地救回了一千一百大洋,不用煩惱換了考題,不必再猶豫是否重考,最重要的是,明天起可以睡飽一點了~~


Comments

# by 小熊子

ab真是厲害!!恭禧大哥!!

# by 甲同事

你應該不是普通的中年人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