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考試、下雨種種因素,已經連著好幾個禮拜沒去爬山。上週日總算趁著天晴,才又重回久違的二格山。雖然幾週沒活動筋骨,還是挑了入口不遠的左叉路,一路由森林上攻,最後與土地公廟路線在南邦寮山(二格西峰)前相銜。此線雖然陡峭,但路程短了不少,因此再次創下新記錄,由大榕樹至二格山頂45分鐘完成。

山上的芒草開了,不知是否受今年暖冬所賜,茂盛異長,比人的身高還高出許多,可惜天雖晴,展望卻不怎麼樣,四望都是灰濛濛的,看來,一望無際的好視野還真是可遇不可求。

回到山下騎車時,這才發現登山界鼎鼎有名的草湳大榕樹,忽然葉子落盡,只剩枯枝。榕樹不是落葉喬木,變成枯樹,恐怕是病了,讓我有些擔心這個許多山友記憶中的老朋友,會不會就此消失。問了讀植物的Lucas,答案是不一定,樹葉落盡的同時,有可能一併擺脫了病蟲害而重生,但也很有可能就此安息。願老天保佑,希望是前者。

【2022-03-19 補記】

文章寫於 2006 年底,隔年大榕樹便恢復往日榮景,又屹立了 15 年,但不幸於 2021 年 9 月璨樹颱風被吹倒,已遭鋸除僅留樹頭。草湳大榕樹的最後身影可參見木柵社團這則貼文


Comments

# by Tadpole

沒想到才幾個月不見老榕樹已經變成這樣了 >_<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