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一封同事轉寄的Mail:(我查證了一下,來自國語日報)
免洗筷的可怕 小朋友科展證明
【記者張彩鳳報導】
儘管環保團體提倡自備餐具多年,但是市面上的小吃店、攤販還是充斥著免洗筷。
臺中市葳格小學蔡承訓等五名小朋友,閱讀報紙新聞後,主動研究及測試,證實了「免洗筷的可怕」。小朋友呼籲大眾,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少用免洗筷子。五名小朋友的研究,獲得今年臺中市中小學科展化學類第一名。
參與研究的小朋友看了新聞報導,啟發他們的研究靈感,很想找出答案。
蔡承訓說:「真是可怕!免洗筷浸泡漂白水、二氧化硫,使得筷子含有高度的酸性物質,不但種植綠豆無法成長,就連燃燒後也會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空氣汙染。」
蔡承訓和王維德、紀冠宇、江佑庭、黃泓叡小朋友利用午休時間,以「筷裡乾坤」為題展開研究。
他們收集市面上各種免洗筷用水浸泡後,種植綠豆。結果發現,筷子才泡水一個星期就「臭得不得了」。
王維德說:「用這些發臭的酸水種綠豆,結果不但發芽速度遲緩, 且豆子長到五六公分就停止生長,最後死掉,可見免洗筷中含有的酸性物質是有害的。」
江佑庭說,最可怕的是:「收集筷子燃燒後的煙霧,再用試紙測試,結果呈現高度酸性,如果排放到空氣中,一定會影響人們健康。」
紀冠宇說,研究過程中曾經不小心被嗆到,感覺很難受。這次得獎真的好高興,希望這次研究能夠引起社會大眾重視,讓「自備餐具成為全民運動」。


這是一篇很環保的研究,但讀著讀著,我無可救藥的強迫邏輯官能症又犯了!
小朋友的研究動機及做出的結論或許是對的,但研究的推論過程看來大有問題!
1) 筷子泡水一週臭得不得了: 發臭的原因未必與毒性物質有關,更何況又摻入了長時間的生化反應當變數! 雞蛋放一週不但會臭,而且還可能長綠毛耶~~ 但不能推論蛋有毒吧!
2) 拿筷子水養綠豆: 適合綠豆不等於適合人! 拿醋來泡綠豆,完全不會發芽,無法證明醋比筷子來得毒? 再不然推出人應該多吃泥土永保健康的話,也很嚇人。
3) 筷子燃燒後的煙溶於水呈酸性: 焦點應該放在正常使用筷子是否會造成傷害,證明燃燒的煙霧有害(文中提到: …如果排放到空氣中,一定會影響人們健康…)跟研究筷子磨尖扎大腿會流血一樣,有點離題了。如果焦點拉回酸雨理論,試著去證明筷子存在二氧化硫,方向就是正確的,只是這個實驗中,沒有對照組(例如: 燃燒未加工的相同竹材),我們無法得知酸是來自二氧化碳(有機物燃燒會產生大量CO2)或是因為那殘留的少量二氧化硫? (一般雨水因為CO2,PH值就會達5-6.5)
小朋友的天真可愛並沒有錯,這也不是什麼黑心科學研究,要說真有什麼不對勁,我覺得責任也在在指導老師跟評審委員身上吧。科展不應該像YoYo點點名,以讓小朋友高興為目的,而應該讓小朋友學到正確的科學實驗與邏輯推理的精神。不能因為因為結果正確,就認定驗證的過程也是對的,才不會讓科展失去了最核心的精神。
(呵! 好像言重了,小朋友不要難過,叔叔有練過的。)

Comments

# by 羅積康

不要擔心. 已有解決之道. 奈米級筷子即將問市. 無毒無害. 可以耐高溫攝氏 100 度消毒 (安全無慮), 可重覆使用. 另外就是奈米級筷子, 本身是奈米級結構, 細菌病毒不易沾上滋養. 這是最完美的筷子. 鋁合金筷子愈酸會釋出鋁原子, 傷腦. 不鏽鋼筷子會生鏽, 使用者會吃下鐵鏽. 因為等到肉眼可以看到不鏽鋼筷子有鐵鏽時, 已經太遲了. 奈米級筷子是真正奈米科技的產物.

# by 傻剛

哈哈~看完這篇恍然大悟 之前完全沒有詳細的去想想的說XDDD

# by blythe

哈 我在找資料時 事先看見國語日報的新聞 我還複製到word想說等等要寫進作文裡 沒想到後來又找到你的BLOG 就又把他全刪掉了 哈哈 看了你的見解 突然很汗顏 自己怎麼那麼笨

# by yeah

GOOD!GOOD!GOOD!GOOD!GOOD!

# by 羅積康

對台灣同胞們抱歉. 今年會進入量產奈米級PBT 筷子. 因為 PBT 塑膠是美國 FDA 核准食品容器級. 但是 PBT 的熱變型溫度 (hot distortion temperature) 只有攝氏60度. 不可高溫消毒. 但是奈米級 PBT 筷子, 熱變型溫度達 160 攝氏度. 當然 100 攝氏度水蒸氣殺菌, 絕對沒有問題. 提醒大家, 最近市面上的塑膠筷子, 太恐怖. 是用美耐皿. 還有很多火鍋店在用. 一遇到高溫, 就釋出甲醛, 是致癌物質. 馬政府現在忙選舉, 馬英九一天到晚在作秀. 才不管你死老百姓會不會罹癌. 日本政府要求餐飲店, 重覆用筷子一定要經得起高溫殺菌. 很快奈米級 PBT 筷子就會上市. 也希望台灣同胞們能減少罹癌機率. 周美青一天到晚是否也在作秀? 這些無恥政客家庭們, 是不會管百姓們的死活. 蕭萬長當面告訴我, 奈米科技不能工業化. 馬政府不要奈米科技, 只要 ECFA. 將台灣人的臉都丟光.

# by 羅積康

抱歉. 今年四月初就有奈米級PBT 筷子生產出來. 現在全球暖化如此嚴重. 一次性筷子一定要禁用. 如此也可以減少因為運輸產生的溫室氣體. 另外就是目前塑膠筷, 很多都是用美耐皿製做的. 在火鍋店用. 太沒有良心. 會釋放出甲醛, 是致癌物質. 馬政府也是夠爛的. 環保署長沈世宏可能只知道吃飯, 睡覺. 根本不管. 難怪台灣罹癌人數, 直線上升.

# by 林天兵

GOODGOOD 我之前都沒想到=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