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Rex的Blog上看到有個計數器,正好我也在想在Blog上加個計數器,統計一下親朋好友的到訪量。順著Link點進去,發現了這個好得出奇的免費計數器--StatCounter
古早以前做專案時,我最愛用一個免費的Counter CGI程式,主要的理由是它用C開發,在NT平台上是以EXE格式執行,效能好過VB EXE或ASP的Script N倍,加上格式夠彈性、功能也齊全,所以一直是我的101號選擇。
不過,在Blogger這類平台上,只能放單純的HTML(其實Blogger裡可以用CSS、寫Javascript,對我這種不甘受限的Web開發老鳥來說,已是謝天謝地!!),所以Counter程式得放在其他主機上。像StatCoutner這類的計數器服務者就應運而生了。不過,在試用之後,發現它所能提供的服務可不只是顯示到訪人數這麼單純,它還可以主動幫你製作到訪統計分析報表、熱門網頁排名、甚至能保留到訪者的存取歷程Log! 這些東西都是Web Log Analysis的常見應用,就算自己動手也少不了一番功夫,從來沒想到一個免費服務居然可以做到如此的水準。


另外,我還發現一個神奇的功能,他可以偵測到使用者使用搜尋引擎查了哪些關鍵字才連到你的網頁來。例如: 昨天有位使用者在Google查了asp javascript select這三個關鍵字,接著從查詢結果中連到我之前的Atlas-Javascript老鳥的雞肋文章。我立即也用同樣的關鍵字查詢,發現如果限定繁體中文,我的結果會排在第1頁的第4項(第1,2名則是Rex,呵)。
能知道自己的文章如何在Google中現身是件有趣的事,努力亂寫濫貼,就會更溶入成Google的一部分。而依據StatCounter的相關說明,它對一般的商業網站非常有用,因為這個結果可以用來評估投資在哪些Search Engine才算值回票價!
StatCounter並非慈善事業,當然也得設法掙點銀子過活。免費服務有些限制,例如只會記下最近100筆的存取記錄,每個月統計的Pageloads上限為25萬筆,你如果希望加大,則可以每個月付9塊美金擴充成10倍大。事實上,看過這些好用的功能,連我都有些心動了。不過,摳王是不可以輕易敗家的,忍住! 忍住!

Comments

# by 小熊子

好,這個比較簡單,試用看看

Post a comment